close

  □本好房網報記者 趙春喜 本報通訊員 王霞
  治理幹部“走讀”,嚴查“吃空餉”,促幹部幹事謀事,市直媒體在重要版面和時段對督查暗訪情況進行通報澎湖民宿,“民生面對面”電視問政引人關註……
  一次關鍵字分層分類推進幹部隊伍作風建設的實踐探索正在周口深入展開,從一般幹部到各級領導無一例外置身其中。
  這一實踐探索始於去年5月份,針對全市不同層級、不同類設計裝潢型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特點,分為“作風轉變暨環境創優”、“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謀發展”、“下基層、聽民聲、解難題、辦實事”三大作風建設活動,旨在推動機關工作重心下移,領導幹部深入基層,基層幹部堅守一線,通過轉作風、提效能,使乾群關係呈現新氣象,經濟社會發展步入快車道,為扎實開展好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奠定了基礎。
  整肅機關作風創優發膠原蛋白展環境
  作為欠發達地區,周口實現富民強市新跨越主要靠什麼?周口市委深入思索。
  “周口的核心問題是發展不足的問題,究其原因還是慢在幹部工作作風上。”周口市委書記徐光說。
  基於這一思路,自去年5月,周口市首先在全市機關幹部中開展“作風轉變暨環境創優”活動,向“庸、懶、散、浮、慢”現象“亮劍”,努力把周口打造成吸引產業集聚的“磁場”和“窪地”。
  該市運用公開、暗訪、問責“三大法寶”,來真的、動硬的,從日常工作紀律抓起,加大對重點部門、重點工作、重點項目的明察暗訪,併在市直媒體上進行通報。截至目前,市、縣兩級共對機關幹部在崗情況暗訪督查300多次,組織處理542人。
  如今在周口,公務人員無論在上班期間上網打游戲,還是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問責。
  今年5月底以來,全市又對縣鄉幹部“走讀”、公職人員“吃空餉”問題進行專項治理。通過督查暗訪,對縣市區處級幹部和鄉鎮幹部“走讀”問題組織處理243人;通過自查自糾和嚴格核查,對全市發現的各類“吃空餉”人員正進行嚴肅處理。
  在商水縣行政服務中心,5家企業代表同時送去感謝錦旗。某公司總經理彭慧對記者說:“按正常情況,我們公司手續辦理得好幾個月,現在20多天就把手續辦好了。”
  企業的感慨來自市、縣行政審批職能單位專門組建的“企業服務團”。今年“企業服務團”兩次赴全市11個產業集聚區為400餘家企業開展集中服務,現場解決企業問題81件,協調解決問題97件。
  加強班子建設提升科學決策
  淮陽縣城有座景觀橋——神龍橋,因橋體高、坡度大,群眾通行不便,一些群眾有怨言。縣領導帶領住建、財政、旅游等部門負責同志實地調研,(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併在當地網站廣泛征求意見,很快對該橋實施了改造,降低了橋高。
  這是淮陽縣尊重民意、集中民智、健全議事規則的一個縮影。該縣對重點工程通過書記縣長信箱、民生熱線、信訪評估、網絡問政等形式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堅持多數群眾不贊成的事堅決不乾。
  為此,該縣龍湖生態保護與綜合利用、古城改造、中華姓氏博物館等建設項目廣泛征求各界意見,確保讓群眾得到實惠。
  去年9月以來,為加強領導班子思想作風建設,周口市在全市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中組織開展“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謀發展”活動,著重解決黨性不強、作風不實等問題。
  全市各級領導班子在深刻查擺問題的基礎上,狠抓整改,建立健全中心組學習、常委會議事規則、科學決策程序、領導幹部直接聯繫服務群眾等制度,從制度體系和長效機制上強化了各級領導幹部的思想作風建設。
  幹部沉在基層 密切魚水深情
  太康縣張集鄉韓莊、馮莊行政村地處偏遠,農民取款尤其是急需用錢時很不方便。不久前,周口銀監分局王獻軍幫助這兩個村安裝了兩台取款機,受到群眾歡迎。
  “只有把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的困難真正當成自己的事情用心辦、操心辦、精心辦,才能得到群眾的真心擁護。”王獻軍在“下基層”工作民情日記中這樣寫道。
  自去年12月,周口市委部署啟動“下基層、聽民聲、解難題、辦實事”工作,全市各級各部門派出大批科級以上黨員幹部下基層,要求不“作秀”、不當“過客”,切實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下基層幹部積極為聯繫對象協調資金、技術和項目,改善生產生活條件,幫助解決發展難題。對困難群體開展結對幫扶,向群眾發放乾群聯繫卡,隨時接受政策咨詢、困難求助。
  截至8月底,全市6734名幹部下基層開展工作20萬餘人次,走訪居民、農戶近11萬戶,記錄民情日記16萬餘篇,解決問題近7萬個,為民辦實事3萬多件。
  “通過下基層,讓群眾的腰包鼓起來,把群眾鬧心的事情解決好,讓群眾臉上的笑容多起來,讓黨員幹部履職幹事能力也得到提升。”周口市市長劉繼標說。
  周口市“三大作風”建設活動的開展,有力促進了該市各級幹部工作作風的轉變,推動了各項工作的落實。今年上半年,周口市經濟運行持續向好,GDP增速高於全省平均水平,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工業主營業務收入增幅均居全省第一位。③6  (原標題:周口:轉作風助推跨越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dk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