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炳揆
  國人對匈牙利作曲家貝拉·巴托克(1881-1945)並不陌生。2011年10月,“哈根四重奏”在上海音樂廳演出過巴托克的一部四重奏作品,深受觀支票貼現眾的喜愛。最近,巴黎的“奧賽博物館”舉辦了以巴托克為中心的藝術展覽,題為“粗野的快板”,取自巴托克1911年寫的一首著名鋼琴曲。
  “奧賽”是美術博物館,怎麼和音樂家沾邊呢?其實在2011年和2012年,“奧賽”兩次嘗試在美術展覽中引入音樂,觀眾參觀展覽時可以聽到馬勒、德彪西的音樂。這次展覽,“奧賽”更是全方位地呈現了巴托克各時期的作品,音樂不再是背景的點綴,觀眾可以一邊聽巴托克的音樂,一邊欣賞畫作和多媒體影像。自19設計裝潢05至1920年,巴托克和他周圍的一批畫家、詩人推動了“馬扎爾”(即匈牙利)藝術的現代主義的運動,“奧賽”的這次展覽,也是對這次運動作深度的探討。
  一進入展廳,參觀者就會聽到巴托克京站美食的音樂——管弦樂《兩幅肖像》,屏幕在朦朧的燈光下以對角線把展廳分開,展廳陳列的是多位匈牙利畫家的自畫像,他們在屏幕上若隱若現,凝視著每一位參觀者,觀眾可以通過屏幕上的魚眼孔看到海藍色牆上懸掛的Jozsef Nemes-Lamperth, Odon Marffy, Sandor Ziffer, Bertalan Por等人的自畫像原畫,這些畫面部畸形,筆法大都是粗線條和石灰條紋,體現了那個時代的風格。
  匈牙利現代主義運動深受法國藝術潮流的影響。1909年,以巴托克為烤肉首的一批匈牙利藝術家、精神分析學家在巴黎研習先鋒派藝術,屏幕上出現了當時他們在巴黎居住的公寓、街景,音樂伴奏是巴托克彈奏德彪西作品《尾聲》的錄音,顯示巴托克早期的音樂創作深受其影響。巴托克曾深入匈牙利鄉村,採集了大量最古老的民歌,“奧賽”這次首次大範圍地展出了巴托克在匈牙利農村的生活照,以及他以民歌素材創作的鋼琴手稿。
  展覽會的主展廳,展出了1910年代匈牙利畫壇“八巨頭”的最傑出的作品,有巨幅風景畫、人體畫、肖像畫以及靜物畫等。展廳的正中央設三個全景觀設計封閉的小屋,觀眾可進屋靜靜地欣賞巴托克的音樂,親身體驗一下音樂與美術的聯繫。
  “奧賽”獨具匠心地把展覽定名為“粗野的快板”,巴托克1911年寫的這部作品,其實就是作曲家的自畫像,和所展覽的畫一樣,在當年都是極為新鮮、前衛的藝術作品。  (原標題:巴托克在“奧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dk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