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城隍廟拆除現場攝/法制晚報記者崔毅飛
  六街城隍廟資料圖 攝/法制晚報記者崔毅飛
  法制晚報訊(記者崔毅飛) 昌平區級文保單位六街城隍廟被完全拆除,拆下的建材堆在一旁,為的是將來在原址重建。這種將古建拆除再重建的修繕方式,引發了市民的質疑。
  今天上午,昌平區文物管理所表示,對六街城隍廟採取解體大修的措施,是經市文物局審批的,將保證恢複原來的規制。
  記者探訪古建猶如被連根拔除
  4月10日下午,記者來到昌平區郵政局院內。原來矗立在此的六街城隍廟已不見蹤影,只剩下地基和幾垛磚塊。兩名工人合力,將地基上的柱礎石撬起,猶如將城隍廟連根拔除。要不是旁邊的文保碑,很難想到這裡曾存有一棟古建。
  記者看到,工人拆除時很仔細,且分工明確。從城隍廟上拆下的青磚、灰瓦、梁柱,被一件件測量、分類、編號後,集中擺放在一旁。 一名工人表示,他們是在修繕文物。拆下來的老建材,都會在原址重建時,原封不動地裝回去,因此不敢輕易丟棄。
  但是,對於這種“解體式”的修繕方法,不少市民和文物愛好者都存有疑問。
  市民質疑拆除再重建是否有必要?
  瞭解六街城隍廟歷史的王先提到,這處古建原本占地1000多平方米,曾被多家單位使用,後來配套建築陸續被拆,到現在只剩這間後殿。“它是不是危芬灰奚桑課乙膊緩孟陸崧邸!蓖蹕壬擔芯跽餳浜蟮睿坪躉姑揮械揭鴣僦亟ǖ牡夭健�
  資料圖顯示,城隍廟後殿屋頂上雜草叢生,臺階也被磨得沒了棱角,但建築主體還算完整。
  記者註意到,按照《中國文物古跡保護準則》規定,拆除六街城隍廟再重建,屬於重點修複工程。《準則》強調,重點修複工程要慎用全部解體修複的方法,經過解體後修複的構件,應當全面解除隱患,保證較長時期不再修繕。
  官方回應解體大修實出無奈
  今天上午,昌平區文物管理所所長張建偉介紹,區級文保單位六街城隍廟,確實正在修繕中,之所以採取解體大修、也是實出無奈。
  使用單位昌平區郵局在巡查中也發現,古建牆體出現了裂縫、且有地基下沉現象,有可能發生坍塌,危及人身安全。經市文物局審批,採取瞭解體大修的措施。
  張建偉表示,在大修中,他們鼓勵使用過去的老建材,保證恢複原來的規制,預計工程將在今年10月完工。
  張建偉表示,郵局作為六街城隍廟的使用單位,修繕工程中也有出資。遵循屬地管理原則,在不損壞文物的前提下,修繕後郵局可繼續使用該建築物。
  背景資料
  六街城隍廟,始建於明朝景泰年間,清朝重修。上世紀90年代,曾用作職工食堂。原有前殿、後殿及其東西配房,現僅存後殿。2003年被公佈為昌平區級文保單位。
  文並攝/記者崔毅飛
  資料圖片提供:宋大篪
  特別感謝線索提供人:毛先生  (原標題:六街城隍廟 “解體”重建 昌平區級文保單位 被完全拆除後重建 預計今年10月完工 市民質疑太折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dk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