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繼續在尼日利亞的訪問行程。繼前天總理再次推薦中國鐵路和飛機後,昨天,中鐵建透露,其所屬中土集團與尼日利亞交通部簽訂尼沿海鐵路項目框架合同,總金額達131.22億美元,約合807.79億元人民幣,刷新了中國企業海外工程紀錄,全線採用中國鐵路技術標準。該項目起點為其經濟中心拉各斯,終點為東南部產油區城市卡拉巴,全長折算單線里程1385公里。
  本版稿件均據新華社
  □合作成果
  中國成非洲鐵路裝備主供商
  5月8日,海外首次採用全套“中國標準”和中國設備修建的電氣化跨國鐵路——埃塞吉布提鐵路正式鋪軌,李克強總理親自擰上螺釘。該項目中國總承包商——中鐵建中土集團總經理袁立表示,這條鐵路全部使用中國標準,從設計、施工、監理,到軌料、施工裝備、通信訊號和電氣化設備、機車車輛,全部使用中國產品,是一條有“純正中國血統”的鐵路。
  昨天,好消息再次傳來,中國鐵建旗下中國土木工程集團與尼日利亞聯邦交通部簽訂了尼日利亞沿海鐵路項目框架合同,總金額達131.22億美元,刷新了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單體合同額最高紀錄。
  不僅如此,據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張宗言介紹,總投資83億美元的尼日利亞現代化鐵路項目的首段工程——阿布賈至卡杜納段將於近日完成主體工程;採用中國鐵路技術標準建設的橫貫安哥拉全境、長達1300多公里的本格拉鐵路也將在今年內開通運營。
  同時,中國鐵路裝備也大踏步走向海外。2010年到2013年的4年間,中國北車為非洲19個國家提供了1842台(輛)鐵路機車車輛,總金額達3.5億美元,成為非洲鐵路裝備的主要提供商。
  “鐵路建設是先行官。如通過尼日利亞沿海鐵路項目的建設,可以帶動中國施工機械、鋼材、機電產品和機車車輛等約40億美元的出口。此外,建設期間還可以為當地提供近5萬個直接就業機會、15萬個間接就業機會;運營期間還可提供2至3萬個固定就業崗位。”張宗言說。
  □今日行程
  到訪安哥拉將慰問中資企業
  應安哥拉總統多斯桑托斯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當地時間5月8日下午乘專機抵達羅安達二月四日國際機場,開始對安哥拉進行正式訪問。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同機抵達。安哥拉副總統維森特率政府高級官員到機場迎接。中國駐安哥拉大使高克祥也到機場迎接。
  李克強表示,安哥拉是非洲大陸快速崛起的重要代表,也是中國在西南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我期待同安哥拉領導人就雙邊和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在現有合作基礎上,擴充合作領域,豐富合作內涵,為中安關係發展註入新動力。
  訪問期間,李克強將同安哥拉領導人舉行會談會見,就全面推進中安關係發展深入交換意見。李克強還將參觀在安中資企業,慰問中國援安醫療隊代表,並同中資企業和中國公民代表就海外民生問題進行座談。
  李克強是在成功結束對尼日利亞的訪問並出席第24屆世界經濟論壇非洲峰會後抵達羅安達的。離開阿布賈時,尼日利亞外交部長瓦利、勞工與生產力部長沃古到機場送行。尼方在機場為李克強舉行了歡送儀式。中國駐尼大使顧小傑也到機場送行。
  □昨日回顧李克強會見非洲四國領導人
  中方願向非洲轉讓設備和技術
  當地時間5月7日,正在尼日利亞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阿布賈分別會見出席第24屆世界經濟論壇非洲峰會全會的坦桑尼亞總統基奎特、貝寧總統亞伊、多哥總統福雷和馬裡總理馬拉。李克強表示,中方願將適用的裝備和技術向貝寧等非洲國家轉讓。中方願與非洲國家一道,在應對反恐、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等方面加強合作。
  在會見基奎特時李克強說,中坦建交50年來,兩國相互尊重、信任和支持,雙方關係始終走在中非關係前列。中國和坦桑等非洲國家都是發展中國家,合作互補性強。新形勢下,中方願與坦方密切高層交往,積極拓展互利合作,辦好大型合作項目,深化人文交流,推動中坦全面合作伙伴關係持續深入發展。
  在會見亞伊時,李克強表示,近年來中貝合作步入快車道,希望雙方協同有序推進有關基礎設施項目,擴大經貿等領域合作,提升合作水平。中方願將適用的裝備和技術向貝寧等非洲國家轉讓,使雙方合作的基礎更加堅實,前景更加廣闊。
  在會見福雷時,李克強表示,中多友誼是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共同締造的寶貴財富。中方願與多方一道把傳統友誼發揚光大,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等合作,推動兩國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李克強指出,當前非洲總體和平穩定局面不斷鞏固,同時非傳統安全挑戰日益突出。
  中方願與包括多哥在內的非洲國家一道,在應對反恐、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等方面加強合作,為發展創造和平穩定的環境。
  在會見馬拉時,李克強表示,中方堅定支持馬裡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努力,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為實現馬裡的持久和平與發展發揮積極作用。中方願同馬方加強農業、電力、基礎設施、信息通信等領域合作,拓展合作領域,創新合作模式,提升合作水平,實現共同發展和互利共贏。
  會見中,四國領導人對李克強在非盟演講中提出的中非“461”合作框架表示高度贊同,稱其符合非洲人民的心愿,願努力將其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成果。
  □輿論觀點
  美國應該感謝中國幫助非洲
  中國經濟升級、非洲經濟起飛,雙方互補性不斷擴大、深化,體現出明顯的互補優勢。中國從非洲經濟騰飛中獲取新機會,非洲從中國經濟轉型中汲取新能量。——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
  只有中國人同我們簽署“套餐”協議或者說交鑰匙工程:一座鋁礦、一個水電大壩、一條鐵路和一個煉油廠,全部由中國進出口銀行融資,用礬土償還……當我們要求西方鋁業公司承擔同樣的工作,他們說,他們的業務是鋁而非大壩。——一位幾內亞礦業官員
  美國不會在非洲修建高速公路、橋梁、機場等配套設施,而這正是非洲需要的東西,美國應對中國人這樣做表示感謝。——美國國務院非洲事務官員托德·莫斯
  中國的援助比西方的援助更為明顯,中國的資金往往幫助啟動大規模建築和基礎設施計劃,從而創造就業,改善交通和電力等服務,使公眾受益。——美國蘭德公司
  西方在非洲的作為很難稱得上楷模,而中國的投入起到了積極作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非洲發展必不可少的基礎設施。——英國《金融時報》社論
  給予和汲取是中非關係中最令人稱贊的一面。——剛果民主共和國駐美國大使法伊達米提福  (原標題:中鐵建在尼拿下800億元大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dk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