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解禁集體自衛權,意味著距離安倍讓日本成為“正常國家”的目標更近。學者分析,這隻是安倍走向修改和平憲法第九條的一步。
  安倍謀求“軍事正常化”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日本問題專家周永生教授認為,自安倍2012年12月第二次擔任首相以來,日本國家整體發展思路、戰略都在快速變更,其核心就是推動日本早日成為“正常國家”。在安倍及其追隨者看來,“軍事正常化”則是國家正常化的關鍵一環。“軍事正常化”的核心,又在於日本國家擁有“戰爭的選擇權”。
  據日本媒體報道,安倍認為僅靠以往的追隨美國路線無法保護日本國家利益,通過積極地向世界宣示日本人的價值觀來尋求國家利益才是他所希望的。可以說,正是這種做法刺激了日本人的民族意識。因此,安倍上臺伊始即獲得了以保守階層為中心的高支持率。
  在這樣的背景下,安倍政府有計劃地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去年上任後,安倍內閣就著手對日本國家安全戰略進行重大調整。安倍第二個任期的頭一年,國家安全保障戰略、新《防衛計劃大綱》、《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等3份安保文件先後出台。同時,設立日本版國家安全委員會、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則為“軍事正常化”提供了組織和法律支持。
  終極目標是修改憲法
  完成這些措施後,安倍政府沒有停下步伐。在今年初的新年講話中,安倍宣稱“奪回‘強大日本’的戰鬥才剛剛開始”。當時即有觀察家預測,安倍政府年內在軍事防務領域將採取進一步行動。
  果然,今年3月11日日本舉行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審議通過“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草案,以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則”。新的“三原則”大幅放寬了日本對外輸出武器和軍事技術。當時就有觀點認為,根據新原則,日本將能以國家安全或國際合作為由,向國際機構和海上交通要道的沿岸國家出口武器。在軍事領域,日本越發變得“主動”。
  “戰後的日本什麼都不主動地講,國際社會說聲‘請日本乾這個’,日本就老老實實地去乾。今後應當向世界的前進方向發出自己的主張。”安倍曾如此訓斥負責對外事務的本國官員。
  周永生教授表示,照此邏輯,不難理解安倍為何力推集體自衛權的解禁,這實際上追求的是讓日本成為“正常國家”並獲得與“正常國家”相匹配的軍事活動空間的目標。
  武器出口三原則、集體自衛權……一個個阻礙日本成為“正常化國家”的所謂“絆腳石”已被掃除。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高洪認為,下半年安倍內閣將主要推動《自衛隊法》、《周邊事態法》等5項相關法案的修訂。“但安倍的終極目標還在於修訂日本和平憲法,為了這個終極目標所採取的的一切行動,都值得引起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個國家的警惕。” 陳磊  (原標題:“安倍的終極目標值得引起各國警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dk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