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山西省紀委對省監察廳原副廳長謝克敏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進行了紀律審查。經查,謝克敏在擔任山西省高平市市長、市委書記和省監察廳副廳長期間,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並伙同他人貪污公款;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收受禮金;與他人通姦。(7月5日中國新聞網)
  又一位身居高位的官員,因“與他人通姦”、“收受巨額賄賂”、“貪污公款”等嚴重違法違紀問題被組織拿下——經山西省紀委審議並報山西省委批准,決定給予謝克敏開除黨籍、行政開除處分,將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還是7月5日這一天,透過各大媒體的報道得知,浙江一女鎮長與官員車震被夫捉姦3人均遭免職,甘肅華池兩局長涉嫌醉酒“迷姦”女下屬被查處,廣西中學校長拿學生伙食費養情婦被判刑,再加上山西監察廳原副廳長謝克敏被開除黨籍公職,一天4起違紀貪腐案7名官員被查處,諸如貪污、通姦、偷情、迷姦等種種醜行被曝光於眾目睽睽之下。有人可能會問,這麼多違紀貪腐案相聚同一天是不是純屬巧合?答案自然是非也。隨著反腐鐵拳利劍的呼嘯而出,此概率此前存在,今後也照樣會存在,而且概率還會變大。對各級官員來說,一旦不嚴於律己,只要手亂伸,必定會成為被查被抓的下一個他。
  說到這讓人想起常掛在官員嘴邊的三個字,那就是“硬道理”,比如發展才是硬道理、民生才是硬道理、服務才是硬道理等等。其實,官員要想不倒也有硬道理,那是啥?不久前檢察日報《廉政周刊》記者在對這些案件進行調查梳理時發現,被查貪官除涉嫌犯罪的行為外,近八成存在信仰缺失和生活作風方面問題,而失德是貪官們的一個通病。可見有品有德才是官員永不倒下的硬道理。
  正所謂官品源於人品,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強。對各級官員而言,只有講官品立官德,才能做到秉公用權,才不會權為己所用,利為己所謀;只有品行端正、道德高尚,才能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才能守得住底線,乾凈做事;只要有品有德,才能正氣一身官氣掃,清風兩袖腐風離。
  官員一旦失品失德,自然惡膽頓生,顧忌全無,把權力當便利,乾出種種令人所不齒之事。物必先腐而後蟲生,只要官品在,官德立,自己不想腐不願腐不敢腐,誰又能讓你腐?同樣只要品德過硬,何愁睡覺不踏實,何愁半夜鬼敲門?
  有品有德真好,還真是官員不倒的法寶。
  文/李強  (原標題:官員不倒的“硬道理”是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dkd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